其實我對林燿德這作家並沒有什麼太大的第一印象,第一次會知道他,是因為別人板上有一篇楊照為他寫的訃文(http://city.udn.com/78/3793833),除此之外,便是朱宥勳的「惡觀系列」對林燿德的致敬。我對這名字好奇了許久,正巧最近想借書來看,於是便借了他的短篇小說集《惡地形》。

 

老實說,看完的感覺就是無感,對,就是那種進不去故事裡的感覺。 

 

我想或許是我選錯文類,因為林燿德最有名的是詩,其次散文,而我居然是從小說開始讀。但林燿德的小說其實並不差,他也在小說上面拿過不少文藝獎,如此說來,究竟是什麼問題讓我無法融入他呢?

 

首先,林燿德在文字上的功力毋庸置疑,這點我很確信。我很少看到有人可以近乎抒情地把景象描寫得那麼好,有一篇描寫東北731的慘況的故事(似乎叫「白惡魔堡」?),我在吃飯的時候看,結果因為裡面描寫的血腥場面太真實,我差點就吃不下。

 

但相對於文字,故事本身的架構是很薄弱的,我不懂林燿德的寫作策略,真的不懂。這篇短篇集我幾乎是看到後面才看到幾篇我覺得有情節、結構上安排的篇章(很不幸的我現在手頭沒書,無法把那些篇章名稱打出),看了附錄,那些篇章竟然還是林燿德「早期(學生時代)」寫的小說!至少在我初次閱讀這本書的經驗來說,每個故事的「炫技」意味幾乎都大於「說故事」,我看到的是林燿德放手讓文字自動書寫,描繪出各種奇幻景色,但看起來卻更像個中空的堡壘,沒有基底、沒有架構。(事實上也不是完全沒架構,故事看完,我其實還是可以大概知道情節是什麼,但鋪陳實在太少。)

 

 我並不討厭這篇短篇集,但也不會很喜歡,或許林燿德的風格就是這樣,在華麗的文字下,我看不見他心裡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