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怎麼寫?這對我而言還真是大哉問。

還記得第一次寫小說是因為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地方刊物有徵極短篇,兩千字,那時國文老師就給我們班這消息,同時鼓勵我們投稿,結果我寫了一篇非常鳥的短篇小說投過去。,是說一個人可以到各個平行世界旅行,結果某個平行世界的他是大壞蛋,最後兩人決戰,無人生還。照理來說這種故事隨便寫都可以超過萬字,我當時到底是怎麼用兩千字完成他的呢?

我不知道,那篇稿子已經遺失於時之河了。

總之最後沒有上,現在想想也理所當然,兩千字塞那種劇情是要別人怎麼讀呢?不過那的確是個很棒的經驗。

之後,我迷上東方 ,開始了生涯第一篇長篇小說。那是一篇東方同人,把幾乎所有同人小說能犯的錯誤都犯了,比如說樣板的人物,無血無肉,莫名的熱血,中二的主角,爛尾...雖然很爛,但無論如何,我花了兩年多寫了八萬多字,也算是對自己有了交待。而那篇鍛鍊出的敘事能力、使用標點的能力等也對往後很有用。

之後,我一篇開始自己的原創小說「櫻紛飛,華蝶舞」,女主角還是參考了東方的幽幽子,而且整個就是寫日本那裡的事。

原因很簡單,那時的我深受日本動漫影響,不管怎麼寫都會寫到那裡去,這點我是過了很久才改善的。

這篇到現在仍沒有完成,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我想應該是「覺得這是自己第一篇原創故事,所以想寫好一點」吧。不幸的是,我這篇第一次寫四萬多斷頭,砍掉重練,寫了兩萬多,砍掉重練,寫了兩萬多,砍掉重練... 到現在已經砍掉了足足六次,仍沒有一次能寫出心目中完美的作品。

那時還發生幾件小插曲,就是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及校內文學獎,我那時甚至用稿紙把那篇投校園文學獎的小說一字字寫出來,總共寫了五千多字;小說新人獎則是寫了三萬多字來投中篇。

那些硬湊字數的作品想當然都沒上。

 

--

 

真正學會寫小說已經是上大學以後的事了 ,那時寫了一篇小說投稿校園文學獎,沒想到居然進入複選,還能讓王聰威跟甘耀明評論一下(他們有講到幾句話耶,我超感動的!尤其後來我知道甘耀明有多厲害後,我對那段回憶更是珍惜啊!)學到了一些東西。之後在大二上修「大學中文寫作」,而這學期修「現代小說」,同時大量創作短篇(嘛,這段時間我也有寫長篇啦,但是只有一篇有完稿QQ),經過這一年磨練下來,文字總算是到能見人的地步了。

好,那麼下一篇就開始說我在上大學到現在近兩年學到了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