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98

過去在監獄服替代役(註一),如果真有什麼能帶走的,除了一些特殊的獄中經驗,大概就是設計這本書的各種嘔心瀝血了。
 
那是我在監獄最後三個月的事情。當時我因為一些因素被調入秘書室,要來製作一本書。書的主題是「製作花燈」。
 
大部分監獄會設立才藝班,由表現良好的收容人進去,學習製作各種美工品。才藝班的目的是要培養美工技能,讓他們在出去後可以做特定的美術相關工作。而我們監獄才藝班製作的美工品,其中之一就是花燈。
 
秘書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全台灣花燈製作教學的需求應該不少,而我們監獄也有人才,何不如做一本「如何製作花燈的書」?既可以滿足這些需求,稍微增加監獄收入,又可以拿來作公關、提高名聲。
 
事實上他們過去就有這種想法,也拍了一些素材,無奈弄到一半,原本負責的作業科(註二)老師就離開了。在這些資料不知道被塵封多久後,換我要來利用他們了。這些資料並不是全部都能用,有許多相片對焦模糊,或者我無法理解拍攝這張相片的目的。
 
不過最大的問題並不是這些,而是我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製作一本書。
 
還好我當時知道Adobe的排版軟體InDesign以及美工軟體Photoshop,也學會該如何使用單眼相機。基本的工具有了,我成了全監獄最特殊的役男,每天拿著相機進入監獄拍攝才藝班的作業情形,接著出來回到秘書室繼續排版編書。
 
在這日復一日的一進一出中,我學會花燈的製作步驟,但要如何把這些製作步驟化為大家可以理解的方式,這又是另外一個難題。我理解完製作步驟,弄出書本的大概架構後,開始依照製作步驟拍攝需要的相片。
 
光是這一部分就大概花了我一個多月,但我不能只拍這些,因為我必須要拍「花燈如何被做出來」,在拍前面需要的照片時,我一樣要拍一些正在製作的花燈,以及最後做好的成品。當前一部份做完後,再來就是以作品展演製作步驟。
 
於是就這樣,一本由我負責攝影、文字、排版、結構的書,就這樣一頁一頁完成。新舊材料並用下,我最後製作出一本內容約一百出頭頁數的美工書。老實說,雖然原本我的排版實在有夠爛,但光是能從無中生出一個60分的作品,我就已經相當佩服自己了。
 
這些東西到我前一天才差不多製作完成,最後退役當天,我把工作交接到專業的美術室,才在下午三點多領著退役證書離開。要知道別人退役通常早上十點多就走了,我硬是整整多待了半天啊……。
 
不過由於之後我完全不想和監獄聯繫,也不知道這本書才在我退伍兩個多月就出版了。我沒有拿到最後的成品,最近想起這件事,和監獄聯繫,他們也沒有書了。不過還好露天居然有人賣,所以就在最近幾天下標了,直到今天送過來。
 
這本書現在基本上沒得買了,由於它用途特殊,我也不覺得市面上能見到它,這本買來,大概也是紀念居多吧。
 
總之,監獄裡面雖然狗屁爛事一堆(雖然某方面而言,我也算是那堆狗屁爛事的來源之一XD),不過看著自己的名字掛在執行編輯上,還有個東西能帶走,也算是有所收穫吧。

IMG_3295

註一:在監獄服役的替代役男稱為矯正役,可能是因為我們是在矯正署底下的機關服役
 
註二:監獄內通常分調查分類科、教化科、作業科、衛生科、戒護科、總務科等科別。其中作業科負責監獄內工場的作業內容,一般是做簡單的家庭代工,比如分裝耳塞、製作不織布袋等等。另外,在推動一監一特色後,特色作業部分也是由作業科負責,比較有名的有屏東監獄的醬油等。大部分矯正役是在戒護科輔佐正職戒護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