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60.JPG IMG_3263.JPG  

SKB 18並不是這支筆的正式名稱,不過由於我沒有這支筆的正式資料,基於筆身上的數字,先暫時如此替這支筆命名。
 
這支筆是我在網拍看到的,一看到是SKB的老筆就留神一會,看到是18K又留神更多,最後看到售價,竟然出乎我意料便宜,立刻快手標下。賣家很快就寄過來,上個週末訂的,今天就收到了。
 
SKB的老筆是相當吸引我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SKB的鋼筆很有可能是極少數能做到接近全台灣製造的鋼筆。如果我幾次詢問筆店老闆的資訊沒錯,SKB應該是台灣極少數曾經自製筆尖的鋼筆廠商。
 
不過那是它還有在製造鋼筆時的事情了。
 
我不確定SKB什麼時候停產鋼筆的,對於一間以「文明鋼筆」為名稱的公司而言,停產鋼筆的確是一件相當微妙的事情。直到近年來鋼筆復甦,SKB才開始重新製造鋼筆。一開始是主打青年化、造型上稍微保守的馬卡龍系列,之後由於便宜的外銷鋼筆系列熱銷,SKB也開始出筆身為塑膠的入門鋼筆,以玩色鋼筆為代表,定價398的鋼筆使用德國尖,算是不錯的入門筆系列。
 
但無論如何,現在的SKB是不可能有辦法再製造筆尖的。畢竟工廠幾十年沒開,當年操作機器的師父也差不多老到無法操作了。要重新培養一批新的筆尖製造工,可能需要好幾年時間的投資,那並不容易……
 
回到這支筆吧。
 
我手頭其實有三枝SKB鋼筆,這枝是第三枝。前兩枝都是鋼尖的,這枝是我目前唯一收到的K金尖SKB鋼筆。由筆身那古早味的「18K金筆」來看,就可以知道這枝筆的歲數可能有二、三十年了。賣家說「約1990年代初筆款」,和估計不遠。
 
這枝筆的設計風格事實上挺微妙的,外表的設計相當接近白金當時的一系列鋼筆(尤其是黑金的顏色搭配),然而拔蓋起來的嵌片設計與藏尖又分明是Parker 51及61,某方面而言也是個東西合併的產物。

這支筆材質是黑色的膠桿膠蓋,膠桿上有刻字,估計這就是它能賣這麼便宜以及沒有多少人親睞的原因)。

IMG_3272.JPG  IMG_3273.JPG  

裡面附有無法拔除的墨囊式吸墨器,吸墨器上寫著「SKB 18K GOLD-NIB W.M.H.」,前三者很好懂,可是最後的WMH到底代表什麼意思我實在不明白。可能考慮到吸墨器無法拔除,所以使用的墨囊材質是不大會腐壞的矽膠材質,也能看到裡面的墨水容量。

IMG_3266.JPG IMG_3268.JPG  
 
筆尖部分有使用嵌片做裝飾,順便也能指示筆尖角度(嵌片在上面就是正面)。藏尖的筆尖具有上下擺動的微微彈性,估計不是使用捲筒尖(註),而是片狀尖。

IMG_3276.JPG  

筆幅約日系細字到極細,筆舌材質應該只是塑膠(而不是更高級的硬橡膠),出墨節制,但不至於斷墨(但在拉線條極快時,線條會變很係),作為日用筆不錯,不過在墨水的使用上可能得用流動性比較好的墨水,比如JH或RK等品牌。
 
寫感接近日系鋼筆,在左右橫寫時會有微微刮感,並且具有細微的彈性。角度有點不好抓,這方面我可能還得再習慣一會。
 
整體而言是枝不錯的日用筆,寫起來沒有好寫到我會捨不得放手的程度(我手頭目前有這種程度的,大概就3776中字吧),但作為紀念,我會相當想收藏這枝筆。SKB的老鋼筆已經很難在書店找到了,而老的K金版更是難找。對於這次竟然有機會在網路上找到這枝筆,大概也只能說是緣分吧。
 
感謝這枝筆,讓最近繁忙的我能在生活上多一點情趣。

註:
捲筒尖:由Parker 51率先使用的筆尖設計,筆尖形狀設計成捲筒狀,寫起來調性相當硬,是因為形狀造成寫感不同的範例之一。
另外,Sheaffer後來將這捲筒尖從「放入筆尖」改成「鑲在筆外」,出現了著名的勝利尖以及鑲入尖,這幾類筆尖的調性幾乎都是相當硬。但我也曾在網路論壇看過「軟」的Sheaffer鑲入尖,看到我傻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