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接到SDCoffee版友的建議(至於SDCoffee版是什麼,請看置頂文「BS2濯夢文學館介紹」:)」

看能不能每個月寫一篇專文

專文題目什麼都可以

就當作是隨意聊天討論

原本我是看到這篇:一年虧損615億的方法

想寫篇分析文來分析友達(以及其他面板公司)為什麼虧損這麼嚴重

 

不過看了以下這兩個影片之後,我改變主意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ToR-h7IfJ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hgAq7L670I&feature=plcp&hd=1

這個七月底,我們先說說台灣媒體生態發生的大事吧

也就是旺中併購中嘉案

(如果有網友想快速瞭解的話,建議看這影片:旺中併購中嘉案概略整理


--

在這裡先介紹一下陳為廷這學長

基本上除了他是我清大的學長以外

其實我跟他不是很熟

不過他參與很多學運

你講得出名字的,有關同志遊行、大埔、六輕、核四等等

你都可以在遊行之中看見他的身影

說白了點就是個熱血笨蛋

而日前,他從其他網友那裡轉貼這張圖片(FB圖片)

結果當天晚上就出現連結影片中第一個影片

當然,不只是陳為廷轉貼那張圖片

他也不可能做那張圖片

(我許多認識的人見證,他唯一會的美工軟體叫「小畫家」= =)

事實上轉貼的網友不計其數

但中天新聞看上了陳為廷參與政治
(尤其陳為廷很討厭國民黨,所以很親綠)

直接拉他出來打

尤其是第一個影片最後的幾句旁白:

「陳為廷與鄉民nightwing混淆視聽,栽贓毀謗中天新聞
如查證為惡意,中天新聞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

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法院是中天開的了?

 

--

 

好,當然,如果不知道旺中併購中嘉案的整個背景

看到那張圖片裡面的林朝鑫先生只會霧煞煞

所以我先介紹一下這件案件的背景

首先我先介紹旺中集團及其董事長

再介紹旺中併購中嘉案

 

旺中集團是旺旺公司(仙貝、小饅頭都是他們的)

及中時集團(旗下重要媒體包括
平面媒體:中國時報、時報周刊、旺報
電子媒體:中天電視、中視
及中時電子報等)組成的媒體集團

而那位林朝鑫先生,正是時報週刊現任副總編輯

(他自己本身也有些...嗯,比如這則新聞:

〈胡瓜設賄案 檢舉信出自《時周》〉

台北地檢署偵辦胡瓜行賄法官案,昨傳喚中間人梁家堯、《時報周刊》採訪主任林朝鑫、記者張怡文,希望釐清法院收到的檢舉信是誰寫的,檢察官要三人當庭寫字比對筆跡時,林朝鑫卻突然承認檢舉信就是他寫的。

《壹週刊》先前報導檢舉信疑為林朝鑫所寫時,林朝鑫還說:「我沒必要針對《壹週刊》這樣亂報回應,我們做這條新聞是真的。」但林朝鑫昨天的說法,不僅戳破自己的謊言,也證實《時周》先檢舉法官收賄,再報導法官被檢舉,根本就是做假新聞。 )

 

回到旺中集團

這集團的董事長叫做蔡衍明

不知道有幾個人對這個蔡先生有印象

我第一次對他有印象是因為新聞提到他被華盛頓郵報採訪

他提到了六四沒死多少人

或許有人對那新聞有印象

我特地去找原文,結果新聞播報與原文相差不遠

就是這段讓我永遠討厭他:

(以下中文部份為自譯)

Tsai said he, too, used to fear China’s ruling Communist Party and didn’t want to risk doing business on the mainland, but that changed after the 1989 military assault on student protesters in Tiananmen Square.

蔡衍明說,他以前也害怕中共,也不想冒險在大陸從商。但在六四事件以後,他改變心意了。

While the crackdown outraged most in Taiwan, Tsai said he was struck by footage of a lone protester standing in front of a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tank. The fact that the man wasn’t killed, he said, showed that reports of a massacre were not true:

當殘酷的鎮壓激怒了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時,蔡衍明表示,當他看到連續鏡頭攝影一個人站在中共解放軍坦克的前方時,他非常震驚。「而事實上,那個人沒有被殺。」他說,表示那場屠殺的報告不是真的:

“I realized that not that many people could really have died.”

「我瞭解到,怎麼可能有那麼多人真的死亡。」

(引自華盛頓郵報

 

當然,旺旺集團在中國做生意也不是一兩天的事

不敢惹中國也可以理解

但他這句話毫無疑問引發許多爭議

詳細情形都可以咕狗查到

總之,當我親眼看過六四死傷的圖片之後

我只想對蔡先生罵髒話

--

好,接下來就是旺中併購中嘉案

從上面我介紹中時集團的地方

各位應該可看出中時對台灣媒體以及輿論有多大影響

電視上有中天及中視(尤其中視還是有線、無線都有的電視台)

報紙上有中國時報,還有時報周刊

網路上有中時電子報

長期以來,蔡衍明已經不只一次利用媒體抹黑某個人或捧某個人

比如,今年四月甚至有中國大陸付錢的「置入性行銷」
(也就是中國大陸付錢,中國時報以「新聞」的方式來假新聞真廣告)

而報料、批評的立委就不斷被媒體批鬥

 

旺中一直想要併購台灣許多有線電視業者

(「中嘉」是其中最大的一家有線業者)

為什麼呢?

因為這些有線業者掌管台灣大部分用戶的電視頻道

也就是說,你能不能看到OO台、電視號碼幾號會是XX台

統統都是這些業者決定

如果蔡衍明買下這些有線業者

之後他們甚至可以操控哪些頻道移到冷門的電視號碼

甚至「移除」某些和蔡衍明立場不同的電視台

因此長期以來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就是台灣管媒體的機關...雖然沒什麼用)
不通過併購案

而最近NCC終於「有條件」通過了

條件包括括中視新聞部應成立獨立編審制度、旺中集團蔡衍明與關係人需與中天切割、「
中視新聞台」無線數位台應申請更改營運計畫為非新聞台等(引用自維基百科:旺旺中時
併購中嘉案)。

而隔天,蔡衍明馬上用中視打槍說不可能

 

另外,他還用各種不同方式抹黑反對併購的學者

其中最近最火紅的當然是黃國昌

他們抹黑黃國昌主要的理論是

當NCC正在決審旺中併購中嘉案時,有一群學生在外面抗議

而黃國昌「很可能」付錢請他們當走路工抗議

接著他們還弄出這則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UekHt6evcI&hd=1
(是的,又是中天,又是旺中集團底下的媒體)

有個「白衣女子」在發錢給那些抗議同學

之後又用他們的政論節目「新台灣星光大道」

大力批評說黃國昌就是請白衣女子發錢的人

(現在新聞出來了,黃國昌強調他不認識白衣女子,後來白衣女子也說不認識黃國昌)

--

此時,回到我的學長陳為廷吧

那張圖片之中,林朝鑫(我再強調一次,他是時報周刊總編,時報周刊是旺中底下的人)
出現在中天新聞的畫面之中

於是有人截圖想打中天的臉

陳為廷質疑發錢給那些「走路工」的人可能是林朝鑫

結果...如同你們看到的

他們不只直接人肉我的學長

還開始使用各種偏頗的詞彙抹黑他

別忘記那句「不排除提告」

總之,我現在已經決定了

不吃旺旺

不看中國時報

不看中天及中視

希望各位可以好好審視旺中這條巨獸

別忘記梅鐸及旗下可怕的媒體事業

能操縱資訊的人,就能「製造」事實

我原本只是對台灣媒體失望至極

現在我察覺到

如果再不行動

有一天,我們會被他們統治

 

 

最後,附上他自己的回應

旺中正說服公民反對它自己(陳為廷)

旺中集團未經查證,就指控黃國昌請學生「走路工」事件,已經邁入第三天。昨天下午,我在臉書上轉載網友的截圖,質疑《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出現在「走路工」學生隊伍中,這場「走路工」大戲,很可能是旺中集團自導自演。晚間,中天新聞就以大篇幅報導,指名道姓地說我「未經查證」、「涉嫌混淆視聽」,不排除對我及轉貼文章的網友採取法律行動。

對此,我有三點回應。第一,中天新聞挖出我的個資,強調我曾擔任苗栗縣民進黨籍立委候選人楊長鎮的助選員,試圖將我「抹綠」。我在此說明,我的確曾擔任助選員,但選舉結束後,我並不隸屬於民進黨任一組織、也並非黨員。對旺中的批判是我的個人理念,沒有任何政黨指使。中天不需要這樣硬扣帽子,來迴避閱聽人的審視。

第二,中天說我刻意截圖、「涉嫌混淆視聽」,但事實上,圖不是我做的,我不過一介網路鄉民,幫忙轉載而已。而無論這圖是誰做的,鄉民本來就應該有審視媒體的言論自由。尤其在中天新聞自己上的「詭異!抗議學生中夾雜『爸媽模樣』的人士」字卡背後,隊伍中出現的少數「爸媽模樣」的人士,就包括林朝鑫。

假如行動相隔一小時,根本沒見到學生的黃國昌等人,都可以被旺中媒體打為「主使者」,那麼鄉民質疑畫面中出現的林朝鑫可能「自導自演」,中天又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呢?林朝鑫對此回應,他只是去採訪的。但網友仍疑惑:為何其他媒體都對這場「學生抗議」毫無所悉,而《時報周刊》卻可以全程貼身報導、乃至派出副總編輯親身採訪?

以媒體整肅異議者


最後,中天揚言要對我及另名網友「採取法律行動」。我認為,旺中威脅告我等同威脅所有「不聽話」的鄉民,也等同威脅整個台灣的公民社會。假如我們記得被通告懸賞的「錢衷時」、被威脅提告的中時論壇前主編蔡其達、被名嘴╱新聞連番整肅的葉宜津、羅淑蕾及被跟拍抹黑的黃國昌,那麼,我們將非常清楚旺中集團釋放的訊息:「不可質疑你的神,旺中!」而這尊「神」所仰賴的,正是資本堆疊起來的赤裸暴力。


旺中集團這種種行徑,更讓我們確信:NCC不應該通過中嘉購併案。假如今日,旺中集團就得以動用平面╱電子媒體、以及名嘴們的暴力,來整肅異議者;那麼,在旺中兼併了中嘉,擁有更大的廣告、頻道生殺大權的將來,台灣的民主焉在?我們還能保有任何一絲作為公民的尊嚴嗎?

作者為清華大學人文社會院學士班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