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今天見到從宜中來的資優班小高一們,說了很多,但仍有很多沒說的。

 

我好想告訴他們,你們還年輕,還有好多東西都還不知道。

 

比如你們不知道現在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因為你們已經難以瞭解,除了課業上的東西,還有哪些東西必須思考。我們的教育、家長的觀念,一直都是以唸書至上,「必須做好學生的本份再去做其他事」,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正確的,我只知道,一堆不是天生資優的人,就這樣把大半的美好青春花在白色的書頁。不是如此,總得先想想,為什麼你得唸書,這不是大學的課題,而是應該時時刻刻都要想的。

 

比如你們也不知道,自己正在面臨多大的困境,事實上,每個世代都會有每個世代的困境,但上一代人與這一代人的困境幾乎不一樣。上一代的人認為讀書至上,因為當時的公務員環境是,學歷越高的人,當公務員薪水越高。但到了我們這一代,公務員根本考不進去,更別說考進去以後薪水高不高了。找其他工作,又會發現,我們的薪水低,做的比別人多、得到的比別人少,為公司賣命,最後放無薪假。你們不知道,學校以外的生活是怎樣,當大學畢業時,我們泰半的人都決定考研究所,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縱使知道博士滿街跑,大學教職已經成為罕見的東西,我們仍會說服自己「對,我對這有興趣,所以繼續唸下去吧。」我們甚至學不會,如何面對沒有學業為藉口時,該如何面對這個險惡的社會。

 

你們也不知道,不一定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興趣,尤其那興趣還和學術有關。事實上,有太多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只知道自己擅長什麼。擅長與喜歡當然可以一體,但我們的教育,常常給我們太多計算,太少辯論與思考,多出的計算訓練使我們善於理工,但少掉的辯論與思考使我們沒有自己的主見。台上老師問了一題問題,台下沒有一個人願意回答,因為我們都害怕,「萬一說的東西不對怎麼辦?」錯了,糾正就好,學到東西不是更重要?但現在我們的學習不是出自興趣,而是一種義務,「我們必須學習。」這是一件何等殘忍的事?為了成績,以後出來還能得到什麼?

 

你們還年輕,還有好多時間,你們還可以慢慢思索這些答案,但我沒有跟你們講,沒辦法。這些東西我不知道該從何開始,怎麼收尾,更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辦法聽進去。因為你們才高一,太過年輕,這是好事也是壞事。青春本來就該燃燒在自己當下的一切,未來如此虛渺,儘管如此,這個社會與你我都是切身的,我在高中時卻幾乎不曾思考過,要是可以重來一次,我真的很希望,自己可以在那次高中生活中,重新思索、瞭解這相關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