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也不知算是因緣巧合,由於懷特大力推薦,加上之前就對這營隊有所耳聞,所以這次便把所有寒假可能的雜事都排開來參加這營隊。

 

 

要寫的東西太多了,那麼先從老師開始講吧。

 

 

許榮哲老師和之前在清大演講時差不多,一樣熱情且幽默。另外,之前寫小說時碰到的一個障礙,用比喻的方式來說就是「如果吉姆在蘋果桶裡時有人去拿蘋果,衝突沒解決,那會怎麼辦?」,榮哲說了很棒的一點:「那衝突還是被解決了,只是緊接著是另一個更大的衝突,要解決要再另外想辦法。」算是我這次收穫中對於創作很重要的部份。

 

 

相較之下,李儀婷老師可能沒那麼讓我印象深刻,關於包裝方面其實我也聽不大懂,這可能是身為理工人的通病,也就是希望能為每個東西下個較確切的定義。不過,儀婷老師那些過去受到的苦楚,以及在寫作重新獲得的自信心,很鼓舞人心。

 

 

李志薔老師以及他的課讓我很開心,因為我最近給自己定的目標就是要把台灣一些經典的國片老片看完,目前只有看過楊德昌兩片,蔡明亮、侯孝賢等人都還沒看過,至少也要把二十年來的台灣前十大電影都看完啊!由於李志薔老師的課,我算是再次複習了台灣電影的歷史。再來喜歡志薔老師以及他的課的原因還有另一點,就是我很喜歡楊德昌!尤其是楊德昌的遺作《一一》。我佩服楊德昌用景物、用鏡頭、用對白完整的說一個故事,好看,能懂,且有深度。他冷淡的長鏡頭、精準的對白(無論是表達人物性格,甚至是嘲諷現實或者自己)以及那些東西底下的熱情,都是影響我現在寫小說最重要的元素。能夠從李志薔老師那裡聽到他的電影啟蒙也是來自楊德昌,就讓我覺得我們倆在某些地方是共通的。

 

 

再來是高翊峰老師,其實高翊峰老師和我們這組(第五組)的導師伊格言老師都是這次營隊我最喜歡的老師,不過一起講太亂,所以先從前者開始講起吧。高翊峰老師一開始就使用很多特殊的圖片(比如村上隆那些不知道為什麼可以用幾十億台幣拍賣的等身人形,以及正妹和Rain的劇照作為對比),讓我印象深刻,但老師當然不只是如此。他擺了許多戰地記者拍的相片,同時講述「如果拍得不夠好,那是因為你靠得不夠近」,這句話震驚到我!不過之後比較訝異的是,老師問「你們之中,有誰是已經在文學戰場上了?」居然只有我和另外兩人有舉手。雖然說人少不意外,但舉的人也有些太少了XD (反正我的目標之一是要用自己的小說改變純文學獎的生態,為什麼現在的純文學作品我都看不懂= =)不過這還不是我最喜歡高翊峰老師的原因之一,重要的是,他放那張飢餓兒童的照片後,提到美國有個反戰組織依照那張相片來弄雕塑,老師對那些戰爭造成者的憤怒及對弱者的悲憫,都是讓我動容的原因。高翊峰老師是個溫柔、脆弱卻又堅強的好人。

 

 

如果要說的話,我會說我對高翊峰老師的是「尊敬」,對伊格言老師比較像是「臭味相投」XD 一方面,他是我導師,而且都曾經是自然組人士(難怪噬夢人裡那些高科技產物的物理錯誤還不至於太離譜),興趣也好多一樣(尤其是唱歌!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可以跟鳩團去唱KTV啊);再來是第三天上課時,老師上課講解的「公式方法」實在容易理解(不過要實行倒是非常困難啊),講楊牧的詩也太好笑XD 另外還有夜談,雖然最後我不小心又和其他人開小視窗了,不過之前和老師聊了,收穫甚多,每個人開始創作的動機不大相同,可是沒想到伊格言老師竟然也是因為看了很多小說後覺得自己想寫、還能寫的更好,所以開始動筆的XD 

 

 

另外就是兩位導演,莊益增老師,雖然你對社會現況的講評實在有夠中肯,而且《牽阮的手》的確感動到我了,可是不好意思我還是在最後戰了你一下,雖然我不認為自己是文藝青年(縱使我從不知道這個詞是什麼意思),但基於「創作者時常被稱為文藝青年」的偏見,我就大膽地說自己是文藝青年,同時說自己的創作理念和老師溝通。我很慶意自己在創作理念上和五四那些人,尤其是魯迅(也是影響我現在創作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有點相似,也就是「改變這人吃人的社會」(只是被吃掉的是我們這年輕的一代)。最後老師也說了,「創作」與「成為文藝青年」是兩種事,算是有部分溝通到吧...雖然我還是不知道文藝青年這詞是什麼XD

 

林育賢導演則讓我覺得很貼近,因為我們都是宜蘭人,公正國小也是我去羅東時常經過的地方。他在說自己的成功與失敗時,我是感受很深的,因為我壓根不知道他拍過「六號出口」,所以可以理所當然知道他為這片跌多少跤,尤其是他說「錢沒了,更重要的是自信心都沒了」,真的很能體會那種辛酸。另外,看《阿信》預告片時有看到水閘門,突然就有種親近感,因為那水閘門是以前阿公常帶我去買香腸吃的地方。可以理解,李志薔老師、林育賢老師在說那些拍國片是為了要說「在地的故事」時,那些導演們是懷著怎樣的心情的。

 

 

說完老師,來說說工作人員吧。

 

小路(是劉冠麟喔),我還真沒想到居然這麼恰巧會在這營隊遇到你XD 這幾天辛苦你了,我度過了很棒的三天!懷特,這次你把我引進文藝營,其實老實說還不錯XD 我在創作上的確有學到一些東西,然後認識很多人呢!小俐,你是永遠的十八歲>///< 其實之前就有在懷特的噗浪看到你了,不過也是這次我真的看到本人,很可愛,然後我也成為伊格言的粉絲了XD。 文俊,其實我沒想到你會知道我,畢竟我之前也只是在你板上潛水過。果然是帥哥一枚!然後還很有文氣!

 

其他工作人員我可能記不大起來,但還是很感謝你們的付出,這三天是很棒的三天。希望之後有機會還能與你們再相遇。

 

 

再來是一些小組員。這次小組三十人,說實在我不是全都有印象,所以大概只會列幾個有印象的吧:

 

上宴,一個高三生會去讀戲劇系,而且還專門挑台大,為自己規劃好未來,你很有潛力,底子的確很硬,和你討論作品時可以感覺到你對劇情及節奏的掌握。經歷多一些,對這社會及人情感受多一點,一定能對作品有幫助。

 

千容,敢去讀一般高中生不會去讀的北藝大是很勇敢的,你很漂亮又喜歡演戲,相信潛力無窮!

 

又榕,我常常不小心把你跟千容的名字搞混XD 和你相處很愉快,不小心就一直笑下去了XD

 

騷姐,沒想到之前就在清大見過面了,更沒想到你有個和你一樣騷的老妹XD 這次營隊和你同組真的很愉快,你好會演戲!不知道之後還會不會見面~

 

羽君,看到你就會想到高中時的我,都在寫同人小說XD 我可以感覺到妳對創作的熱情,希望之後可以再見到你喔^^

 

芝婷,很佩服你願意一字一字將小說寫在紙上的耐力,我曾經試過手寫小說,寫了一篇以後就再也沒有這樣做過XD 希望之後還能再聯絡:)

 

冠廷、瀚翔,很慶幸最後一天有和上宴跟你們討論小說,能和其他人交流創作是一件很愉快的事。雖然創作理念不一定一樣,但你們高中就能寫出那種小說並不容易。期待你們能找到自己的創作方向,找到小說創作中的「主旨」。

 

崇德,你果然和照片上看起來一樣帥!這次得到「超一流作家的蛋」也算是實至名歸,畢竟你平常就有在創作,這次只是展現基本功而已XD 希望這次文藝營有讓你對於如何開始創作有點頭緒,我們也可以在創作及其他方面多多討論啊!

 

其他我沒寫到的組員啊,對不起可能是我記不住你們或懶得寫了(被揍),但我們大家都是組成這次營隊的一員,只要以後繼續朝文學路前進,相信有一天我們會見面的:)

 

之後就是由我們寫下故事的後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