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wenweipo.com/?83604/viewspace-35266

 

我想應該要從這篇文章開始講起。

 

如果沒有看完這篇文章沒關係,我這裡整理一下我想討論的部份。文中,住在河邊的柬埔寨人世世代代以捕魚及簡單的農耕生活,但如今政府跟中國簽約要蓋水壩,希望可以用賠償或其他方式讓這些居民離開,但居民完全不肯。當然文章後面有講到或許有雙贏方案,不過那就不是重點了。

 

只是,當我看到這一段時,突然有種熟悉的感覺:

 

「這些人們生活在一個『前資本主義』時代,他們習慣於傳統的耕作、簡單的生活,即便清貧也滿足。他們覺得自己、自己的兒子、孫子,也都可以繼續這樣生活下去,沒什麼不好。他們沒有接受過現代的教育,也沒有看到過外面的世界,那些燈紅酒綠甚至沒有進入過他們的夢境。沒有什麼會讓他們憧憬所謂的『現代』生活。不要說紐約、倫敦,就算是金邊,也離他們的生活太遠太遠。

 

在這個信奉萬靈論的嘉萊族村莊,人們不願意遷移的原因還多加上了一條:他們祖祖輩輩祭祀神靈和先人的地方在此,他們需要這些的庇佑。

 

『愚昧』『落後』,或許有人會說。但是,難道就因為我們喜歡自己的生活方式,就必然認為其他生活方式必然不如自己的,必然要『幫助』把『更先進』的生產和生活方式帶給他們?想必,19世紀歐洲人到非洲、亞洲的時候,也是這麼想的。」

 

突然,這遠在東南亞的國家就和最近另一部火熱熱的國片牽在一起了:《賽德克.巴萊》

 

當時那些日本人去山上,進駐原住民的地盤時,他們心底是盤算什麼呢?帶來文明?帶來先進?但真正的文明、真正的先進是什麼?多幾條鐵路、多幾條電線是文明嗎?如現在,多幾台電視、多幾台電腦是先進嗎?

 

不,那不是比較先進,那不過是另一種生活的方法。

 

只要有疾病的人能被醫好,老人、小孩可以被妥善照顧,年輕人可以安心去工作,我想,無論有錢與否,那都是一個先進的文明,而不是現在這樣,越是「先進」的文明,奪走別人越多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