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噬夢人的劇情我看到最後還是一片霧煞煞,應該說他用三十萬字寫出這種故事我反而覺得有點太多餘,以至於我根本無法看清故事到底是怎樣。該怎麼說呢,像是犯了小說家最常犯的錯誤,也就是把簡單的事說得太過複雜,又參雜太多不必要的詳細描繪。

但我必須要說,他也參雜了很多不必要卻很棒的詳細描繪。

噬夢人的主線是關於人格的形成及夢、記憶與感情之間的關係,但主線的故事... 其實我覺得頗無聊的(被揍),另外,我實在想不透為什麼要用A片隱藏訊息,為什麼是A片啊! 
(而且你既然都寫出是A片內容幹嘛不弄個特典啊)(再次被揍)

反而是伊格言用很特殊的方法架構出未來世界,而這種架構方法的確給了文字新的可能性 
──偽基百科!

他利用一個個註解編寫出看似可能實則唬爛的條目,讓我們看到他腦中的未來都市,那充滿瘋狂、科技與模糊不清的生命機器的世界,藝術、文字等等的文化也到達另一種境界(pinky跳跳跳實在是太瘋狂啦!),是的,那一條條的維基百科創造出一個很立體的世界,同時讓人看到文字的另一種用法。

(所謂文字的用法,我個人是如此見解:在很久以前,文學不過是一堆文字寫在一起,而且完全沒有分隔段落,過了許久,人們開始加了句讀,這是一種改革,然後是排版、顏色...

而這些東西也可延伸到現在的文學創作上,基本上,文字創作裡可以展現出文字最大的可能性者為詩,尤其是圖像詩或是某些特殊的超連結詩。而用於小說或散文則是排版的不同,如刻意加粗一些字、在某些字上加上重音點(村上春樹),在文字上方的加註、一頁只有一行字(九把刀)...

而伊格言展現的是註解的新用法。)

整體而言,伊格言架構出了一個很棒的世界,然而主軸與世界的相連度不夠多,導致融入感不足,堪稱可惜!

推薦點:偽基百科、使用註解的方法,另外,伊格言用來敘述影像的方式也值得一提,他並不是如一般小說是直接寫景,而是插入括號以註解的方式來寫,使人產生一種旁觀的錯覺,造成冷調卻清楚的寫景效果。

不推薦點:主線劇情

其實主線劇情並不是不好,只是當其他的類型小說看太多、期待《噬夢人》的劇情也有同樣、甚至更高的張力時,它卻讓我失望了一下,就像一個成績很好的學生,我以為他能考95分,結果他只有考80,雖然說也是不錯,但期望太高的情況下,反而會覺得主線劇情不夠力。

但無論如何,這本書的確值得一讀,會讓人對文字的使用法及可能性有新的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