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這樣》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有一陣的眩昏 我是追逐綠洲的旅人
深夜裡等閃逝的星 我是守候火炬的獵人
什麼急 什麼緩 什麼不慌不亂
當我鼓足勇氣 衝向心底的終站
失去與獲得 會帶來多少快樂

哦 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唱歌
哦 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活著

我對愛曾懂得幾分 依稀有過濃稠的愁恨
我對人世曾懂得幾分 也是吐過血性的激憤
什麼深 什麼淺 什麼糾結纏綿
當我被掛上陣 用力嘶喊過來
勝利與失敗 會留下多少傷害

哦 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唱歌
哦 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活著

哦 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唱歌
哦 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活著

我要現在這樣的唱歌
哦 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活著

 

□□ 

 

 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唱歌

 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活著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室友說他曾聽過張雨生唱過一首很好聽、卻莫名其妙很冷門的歌。說著,他便上網打著這四個字《現在這樣》,然後到Youtube放給我聽。

當我聽到前面的大跳躍音符、那無與倫比的生命感及吉他撥弦帶來的節奏感時,我忍不住睜大雙眼盯著螢幕,希望能看到螢幕背後演奏著這首歌的樂團。直到最後那不可思議的高音爆發,我才大呼過癮、拍案叫絕。

我想,我是到那一刻開始,才真正迷戀張雨生的。

 

年輕人才寫得出的歌

 

《現在這樣》收錄於《帶我去月球》專輯裡,是張雨生第一張創作專輯,同時也是賣得非常好的一張創作集。相對於這張專輯賣了將近十五萬張(雖然能賣這麼多的原因和他那時的名氣有關),他之後的創作專輯只有《口是心非》有再如此熱賣過,而且是多了「遺作」的加持。

據張雨生自己所言,《帶我去月球》這張專輯其實有模仿西方搖滾的模式,但,就算是現在,筆者仍認為這張專輯足以用「前衛」來形容,有好幾首歌就算是現在也仍屬流行尖端,或許是現在流行歌的題材太少,又或許是張雨生的創作展現了一種超越時代性。(註一)

《帶我去月球》是筆者非常喜歡的一張專輯,雖然張雨生在這張專輯的表現仍有些生澀,然而卻有著只屬於他這時候的、年輕人的熱血,那是筆者認為最珍貴的部分。每每聽著這張專輯的歌曲,都會讓人感覺到當時雨生的熱情,以及他希望能改變大環境的熱誠(如《帶我去月球》是敘述環保議題,《我就要轉彎》則是諷刺當時教育政策)。然而,真正展現雨生那種只屬於年輕人的生命力的歌曲,筆者依舊認為是《現在這樣》。

 

有一陣的眩昏 我是追逐綠洲的旅人

深夜裡等閃逝的星 我是守候火炬的獵人

 

從一開始的大跳躍開始,張雨生便編出一種生命力,在編曲裡,大跳躍會給人一種破壞、律動的感覺,然而在大跳躍後需要有穩定,所以才會有一開始平靜的主歌。

歌詞一出現,整首歌便出現了意象,歌詞的形象化是張雨生的特色(註二),我們彷彿可以看見自己在沙漠中旅行、或在星空下搭著帳篷等待什麼。無論是旅行、旅人,或是等待什麼的獵人,其實都是一種只屬於年輕人的意象,旅行是年輕人們對自己的期待,守著火炬等待流星是年輕人在等待機會,以此解讀,或許我們更可說這首歌是雨生寫給自己以及其他人們的期許吧。

 

什麼急 什麼緩 什麼不慌不亂

當我鼓足勇氣 衝向心底的終站

失去與獲得 會帶來多少快樂

 

而之後,張雨生用了三個「什麼」表示疑問,這疑問可以是年輕人對未來的迷茫,但或許更多成分是大人世界對年輕人的勸導,然而年輕人對此提出質疑,也因此帶出後面的「衝向心裡的終站」。衝撞制度、做自己想做,以及後面那種刻意對得失的看淡,都是只屬於年輕人的東西,那種想刻意長大,卻又不想有著成人世界偽裝、醜陋的天真。

 

少年不識愁滋味

 

我對愛曾懂得幾分 依稀有過濃稠的愁恨

我對人世曾懂得幾分 也是吐過血性的激憤

 

看著這幾行歌詞,我會忍不住想到辛棄疾的詞:「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只有沒經歷過多少的人才會寫出這樣的歌詞,那是一種偽裝,尤其是「曾」字,當時的雨生也才二十歲出頭,哪會經歷後來本土唱片業對抗香港四大天王、以及盜版猖獗等等的問題呢。

然而,就是這種為賦新詞強說愁,才使這首歌有著年輕人的生命力,正因為歌詞如此,我們才更能確定這是個年輕人唱的歌,也使得這看似不足的歌詞有這另一層的存在價值。

 

什麼深 什麼淺 什麼糾結纏綿

當我被掛上陣 用力嘶喊過來

勝利與失敗 會留下多少傷害

 

張雨生的歌詞其實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善用成語,這裡張雨生繼續使用三個「什麼」,一方面是與前面呼應,另一方面則是要帶出另一個面相,這裡的「深」、「淺」、「糾結纏綿」其實都可以跟前面提過的「愛」有所關連。

就整體而言,三行其實跟上一段主歌對的很漂亮,然而,當三個什麼是與「愛」相連時,下兩句卻沒有依照此意象繼續接下去,這方面算有點可惜,然而,以「披掛上陣」、「勝利與失敗」等等對上之前的「鼓足勇氣」、「失去與獲得」來看,這裡的歌詞其實是填得很漂亮的,也算是可惜之外的可取之處。

(另外,筆者其實覺得這種填詞仍是超水準,平常歌詞根本沒幾首能填到這種程度。)

 

所以,現在這樣

 

哦 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唱歌

哦 所以我要現在這樣的活著

 

《現在這樣》的副歌很簡單,卻也因簡單而顯出其價值。張雨生在這裡大膽地把一段節奏完全只以「喔嗚喔~喔嗚喔」般的哼唱帶過,這點在當時是非常讓人訝異的,即使到現在,使用這種手法的歌曲也不多。

而到了副歌時,我們終於理解為何這首歌叫「現在這樣」,副歌的兩句都有著這四個字,在張雨生不停重複副歌的情況下,這四個字也就一遍一遍地刻進我們心中。

而在這短短的兩行中,筆者認為用得最妙的字是「所以」,那看似毫無因果關係而莫名出現的「所以」兩字,才是這首歌真正呈現其生命力的地方,因為那就是年輕人才有的東西。

當前面的主歌收尾都像是疑問時,他不正面回答,是啊,若只回答是跟否不就太沒意思了嗎?應該說,不論答案是「是」是「否」,他都會唱歌,他都會盡力活著,而那種無論如何都要做某件事的熱誠,不就是最寶貴的生命力嗎?

而「現在這樣」這四個字則是讓人最動容的地方,這四個字既是歌名,也是整首歌的中心主旨,因為唱著《現在這樣》的他是當時年少無知的他,他不知道未來會面對多少難關,所以「當時」的他「現在這樣」唱歌。

那麼,他當時是怎麼唱歌呢?無論如何,一定是他剛開始唱歌的樣貌吧,那種青澀的、急於展現自己的、想改變世界的他的熱誠,那就是當時的他,那就是他的「現在這樣」。

而最後,當他以那不可思議的高音收尾時,我只能呆滯著,燃後才逐漸有反應,腦中卻不停回想著他那青稚而乾淨的歌聲,他的超高音的確展現了只屬於年輕的他的什麼,也改變了我對音樂、及對他的認知。

 

□□

 

註一:不過其實要說的話,張雨生的創作專輯一直到1994年的「卡拉OKLIVE!台北,我」為止都還有這種前衛的味道,到《口是心非》這張時,這種前衛的味道卻消失了,反而展現了另一種文字上的、以及音樂上的另類創新與美學。

然而,這在筆者眼裡看起來是可惜的,雖然《口是心非》這張專輯裡的情歌其實都有除了情歌外的更好解釋,然而那像是張雨生故意使用情歌為題材,想展現另一種文字上的挑戰(同時也是迎合市場),反而少了他以前創作音樂時對多元題材的掌握及對各種事物的關懷。

註二:這點在後來的《口是心非》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然而我們已經能在這裡看見其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頭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